星期一, 1月 22, 2007

 

耳鳴

  我雖然有點胖,但身體健康,沒高血壓、糖尿病,只是尿酸有點高。沒想到最近卻罹患耳鳴,耳朵一直有尖銳的蟬叫聲,煩死人了。這才發現耳鼻喉科醫生,醫術還真是有限。
  幾年前,我的耳朵就有點問題,不知是何原因,耳朵裡常有濕疹,會發癢。通常去看看耳鼻喉科,擦點藥,就不癢了,但要根治似乎很難。左耳比右耳要嚴重些。去年狀況有點變化,有時耳朵會被塞住,影響聽覺,去耳鼻喉科吸一下,也就好了。
  去年暑假,帶老婆去澳門玩,來回當然都坐飛機。回來後,就覺得耳朵吱吱叫,去看耳鼻喉科,醫生說:「通常坐飛機一星期後,就沒耳鳴。」我說:「已經超過一星期,為何還有耳鳴?」醫生竟然敷衍我說: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  後來又看了幾家耳鼻喉科,也都說不出個所以然,只有一家說可能是聽覺神經受損。後來老婆打聽到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位耳鼻喉科名醫。找了個空閒時間,老婆帶我去看醫生。名醫當然病人多,等了很久,又做了聽力測驗,最後總算見到名醫。名醫說:「你這是聽覺神經受損引起耳鳴,聽力已經損失百分之二十。」又說:「如果早一個月來,還有辦法,現在已經無藥可治了。」
  無藥可治,那不就是絕症。後來又問了幾位醫生。有位醫生說:「在西醫,這就是叫做良性絕症。雖然不會影響生命安全,但以目前醫學技術,無藥可治。」後來我又上網查資料,才知道許多人受耳鳴困擾,西醫只能叫病人吃些銀杏,改善末稍神經,效果有限。還有人賣耳鳴遮斷器,好像要上萬元,但效果也不好。簡單說,西醫對耳鳴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  後來和弟弟談到這事,他說家附近有位女中醫師,很會針灸,醫術不錯,建議我去看看。我就去了,心想反正就是死馬當活馬醫,試試也沒損失。中醫果然帶來希望。醫生問清狀況,就說這不嚴重,針五次就好了。我告訴弟弟,弟弟說:「西醫既然無可奈何,那只有靠中醫。不要說五次,就算針個20-30次,好了也划算。」
  去看五次之後,醫生又說要先針個10次看看。不過中醫的針灸,確實有用,因為每次針灸狀況似乎都有變化。有時針完回家,聲音變大;有時是聲音變成晚上的蟲鳴;有時是聲音變小;有時變快;有時變急。反正針灸確實會影響耳鳴,看來老祖宗的智慧不可輕噓。
  很不幸的,還沒針到10次,我感染流行性感冒,還住院了。大約1個多月沒去針灸,再去針灸時,醫生說太久沒針,要重頭開始算。也只好乖乖的兩天去針一次,希望能早點治好耳鳴。

Comments: 張貼留言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