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8月 21, 2006

 

淺談中文系(觀念)

  既然是淺談,當然只是談個表面。有興趣的人看看,沒興趣的人就不必浪費時間了。
  中文系的目標,是培養研究傳統中國學術的人。一般人對中文系誤會很深,以為中文系只是寫寫小說。實際上,中文系小說課程不多,中文系學生會寫小說的也不多。
  中國學術:包含義理、詞章、考據、經濟(經國濟民),範圍極廣,涵蓋文、史、哲,可以簡稱為「國學」。
  研究方面:表面上同樣是握筆的人,實際上「研究」和「創作」是完全不同的。「創作」是從事詩、散文、小說、戲劇的寫作,需要天才,沒天才成不了第一流作家。「研究」則需要冷靜頭腦,讀很多書,蒐集大量資料,要能分析、比較、歸納、假設、證明,用有系統嚴謹的方法,來研究中國學術。中文系目標在培養研究人才,而非創作人才,研究人才是可以訓練出來的。
  中文系培養出來的人,應該是頭腦冷靜,思考力強,胸襟寬廣,知識豐富,見解深刻,並能適應現代社會,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。尤其要能懂電腦、用電腦。實際上今天許多文學論文,都直接用電腦文書處理軟體寫作。
  課程方面:經學—傳統學術之重心。今天只有中文系研究經學,不懂經學就不懂中國文化。經學包含了文學、史學、哲學、社會學、政治學,範圍極廣。中文系學生可能成為文學家、史學家、哲學家、社會學家、政治家,都算是本行。
  中文系也有史學課。傳統學術主要是「經史之學」,但是因為大學有歷史系,所以中文系史學課較少。
  先秦諸子、宋明理學也是中文系課程。雖然大學有哲學系,但偏向研究西洋哲學,中文系研究中國哲學。哲學,是日本人翻譯的詞,嚴格說起來中國並無哲學。中國有「義理」、「思想」和哲學有些類似,這裡姑且用「哲學」,外系較容易懂。
  「文學」是中文系本行。通常大一有文學概論課。大二、大三有中國文學史課。還有歷代文選、詩選、詞選、曲選、小說選、戲劇選、新文藝、專家詩詞。小說所佔份量不多,現代文學則被忽略了。這幾年又加上台灣文學。
  重要觀念:在今天「中國文學」是種專業,必須受嚴格的專業訓練。證據:每年文學期刊上學術論文,都是中文人寫的,不是中文系學生,只能從事創作,無能力研究中國學術。中文人是專業人員,以「中國學術」為專業,擁有專業知識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