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12, 2007

 

淺談中文系(課程)

  我曾寫過篇短文,題目是「淺談中文系(觀念)」。現在這篇談中文系實際的課程,有些是基礎課程,有些和經、史、子、集有關。既然是淺談,那談的不很深入,只是供有興趣的人參考。
  一、基礎課程:1、文字學。通常開在大二。研究「字形」,以六書為主。有些學校,大三會開《說文》。2、聲韻學。大三。研究「字音」。這課相當專業,很難。3、訓詁學。大四。研究「字義」。參考書籍,如《說文通訓定聲》。
  二、經學課程:1、《左傳》。有史學、文學價值,通常開在大二。2、《禮記》。社會學。通常開在大二或大三。3、《尚書》。政治學。通常開在大三。4、《詩經》。文學。通常開在大四。5、《易經》。哲學。通常開在大四。經學包含了文學、史學、哲學、社會學、政治學,範圍極廣。中文系學生可能成為文學家、史學家、哲學家、社會學家、政治家,都算是本行。
  三、史學課程:中國傳統學術主要是「經史之學」。但是因為大學有歷史系,所以中文系史學課較少。通常中文系會開《史記》課,歷史系會開《漢書》課。中文系學生都會看《資治通鑑》,不少中文系畢業生研究史學。
  四、子學課程:先秦諸子、宋明理學,也是中文系課程。雖然大學有哲學系,但偏向研究西洋哲學,中文系研究中國哲學。1、老莊。道家思想。通常開在大三。2、荀子。儒家思想。通常開在大三。3、墨子。墨家思想。4、韓非子。法家思想。韓非子頗有文學價值,常被忽略,可看《桐城吳氏古文法》。5、宋明理學。宋明理學講「內聖外王」之道。6、中國思想史。通常開在大三或大四。以勞思光《中國哲學史》為主要參考書。
  五、文學課程:1、中國文學史。大二、大三。通常以劉大杰《中國文學發展史》為參考書。2、歷代文選。大二、大三。精讀歷代古文名作。3、詩選。大二。 4、詞選。大三。5、曲選。大四。有些學校開「詞曲選」。6、小說選。大三。7、戲劇選。大四。8、新文藝。大二。9、文學概論。大一。10、專家詩。如陶謝詩、李杜詩、蘇黃詩。小說占分量不多,現代文學常被忽略。時代不斷在變,課程也該隨時代而改變。這幾年開始重視台灣文學。
  不管開了多少課,畢竟只能讀四年。在整個人生中,四年只是個短暫時間。最重要的,還是要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,一輩子都要認真讀書。真積力久則入,自然會有所得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