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14, 2006

 

修電腦記

  家裡原來有六部電腦,兩部送人,還有四部電腦。有一部是新的,三部是舊的。其中最舊的一部電腦,是十多年前,我自己組裝的,到現在還能用,捨不得丟。
  四部電腦中,常用的只有兩部,一部我在用,一部老婆在用。這兩部都裝了winxp,我那部裝了防火牆,也裝了幾種防毒軟體,老婆那部沒防火牆,但也裝了防毒軟體。
  我用電腦很小心,很少中毒。老婆喜歡上大陸網站看言情小說,大陸網站有些是有毒的,老婆電腦就常會中病毒。我不敢制止老婆上大陸網站,因為不讓她上網看小說,她就要去租小說,那更花錢。
  麻煩的事情終於來了。前天晚上,老婆電腦還能正常開機,第二天一早電腦就壞了,一直重覆開機。我花了很多時間東試西試,還是無法開機。後來我想是否接觸不良?仗著自己曾組裝電腦,多多少少有點經驗,就打開機殼,每個地方按按。這下麻煩大了,電腦開始「嗶!嗶!」一直叫,我束手無策。
  這天是星期六,下午時候,我把電腦主機搬到附近一家電腦店。工程師說:「要關門了,星期一才能修。」我無奈的說:「好。」他又說:「如果檢測後不修,要收檢測費300元。」我也只能說:「好。」
  星期一下午,我去電腦店,工程師說:「已經檢測了,嗶!嗶!叫的原因是 ram沒插好,已經插好,不叫了。」我說:「不能開機怎麼辦?」工程師說:「要重灌winxp,要800元。如果搬回去自己灌,那只要收檢測費300元。」我想了一下,再問:「現在重灌,全部要收多少錢?」工程師說:「那就不收檢測費,全部只收800元。」我想重灌並不難,何必多花錢,就把電腦搬回家了。
  誰知道天不從人願,回家先把硬碟format,然後重灌,這時遇到問題了。不管怎麼試,光碟片都無法執行,花了很多時間,還是無法重灌,都快煩死了。這時開始後悔,早知道就花點錢請電腦店重灌。
  第二天一大早,我厚著臉皮,打電話到電腦店,問:「如果我再搬電腦去重灌,是否和昨天檢測費一起算,只收800元?」沒想到店裡竟然說:「如果再搬來重灌,要再收800元。」也就是連昨天檢測費一共要1100元。
  聽到店裡這樣講,我覺得太不合理,只好打消請電腦店重灌念頭。最後還是自己重灌作業系統,重灌後網路卡又發生問題,無法上網,也設法解決了。為了怕中毒,裝了防火牆、防毒軟體,希望電腦不要再出問題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