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25, 2007

 

10分鐘話

進體育館時,還不到2:30。看到前排還有空位,我就坐下來。坐在右邊的學務長側身告訴我,台上正在手語表演。
  沒多久手語表演完了,熱門音樂響起,台上開始跳舞了。年輕學生跳的很起勁。另ㄧ邊的女教官,小聲說:「我們學校的舞蹈社很有名。」
  再過十多分鐘,台上表演完了。學生將大講台,從旁邊抬到中央。我正高
興。突然學生又將講台往旁邊抬,原來是要調整位置。終於講台抬到中央,放在正確位置。我知道,接著要換我上台了。
  下面大概坐了
2000多位學生,不只體育館中間坐滿了,甚至上層四周也坐滿新生。今天是日間部新生訓練,四技、二技新生都來了。
  在台下很緊張,上了台,拿著麥克風,看著下面黑壓壓的人群,我反而不緊張。怪事,這可是我第一次面對
2000人說話。我拿出事先打好的稿子,開始10分鐘的解說。
  我先說,剛剛在台下,看到講桌搬來搬去,很緊張,因為老師習慣在講桌後講話。接著,我預祝學生能有快樂、充實的大學生活。再來,我就說明,原來沒安排我上台說話。但因通識預選,出很多狀況,很多同學弄不清要如何選課,我不得不上台說明。
  然後,我就分十點,介紹本校通識教育。我先聲明,我只講十分鐘,請大家耐心聽講。講了快十分鐘,我就問台下,現在講了多久。有教官回答,講了
9分鐘。我說:「那我再講一分鐘就下台。」最後這一分鐘,我談到自己看書,學習設計網頁,通識教育中心網頁,是我設計的。設計網頁將來會是基本技能。一分鐘後,我說:「請大家給我一點掌聲。」然後就準時下台。
  我已經教書20多年,在教室中,上課要面對學生,早就不會緊張。可是在教室中,面對的只是50人左右。通識教育中心辦演講,我致辭時,面對的是幾百人。面對上千人講話,還是第一次。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,還真是緊張。這次,登台10分鐘的表現,只是差強人意。我想,我還需要再磨練,多面臨幾次這種場合後,應該能改進,減少面對群眾的畏懼。
  隔了幾天,在同樣場合,我又登台講了10分鐘。面對的是進修部學生,下面人數比較少,約1000人左右。第二次登台,情況比較好,沒有第一次那麼緊張。隨著登台次數的增加,應該能慢慢適應。
  我又想到一點,平常坐在台下,聽台上的人說話,覺得在台上說話不難。可是等自己登台說話,才發現在台上說話,下面幾千隻眼睛瞪著,要能輕輕鬆鬆說話,可是沒那麼容易。在台上說話,也是要有點本領。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