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30, 2007

 

勵志

人畢竟是人,再堅強的人,也會有軟弱的時候。生病時候,身體虛弱造成心靈脆弱,容易感動。平常遇到些特殊狀況,或是些苦難、打擊、挫折,難免也會使人軟弱。
  這時候怎麼辦呢?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的方法,來克服軟弱,堅強心志,勇敢面對一切險阻。下面談談我常用的方法。

  我習慣從書上尋找問題的答案,遇到軟弱時刻,我就看書,希望書給我力量。而某些書確實能給我足夠的力量,讓我面對挫折打擊。其中比較重要的書,有下面幾本:在高中時代,羅蘭的書,如《羅蘭小語》之類,頗能激勵我的心志。有段時間,我看漫畫,如《千面女郎》,那奮鬥的過程,值得我學習效法。再來就是位日本人河野守宏的書,書名就叫《由懦弱到堅強》,舉出很多實例,也給我力量。當然這種勵志書很多,我也買了不少,有些寫得相當好。像朱光潛的《談修養》,就是本好書。
  還有一種方法,那就是看電影、電視影片。軟弱的時候,需要挑些勵志影片,
一些奮鬥成功的影片。看到男主角或女主角的堅毅不拔,克服萬難,能激發鬥志,帶給我們力量。
  還有一些方法,使我軟弱時,能夠堅強。其中一個方法,就是想想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我想到現在的我,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。比如我在讀大學時,想像不到我會教書,會結婚,會有子女。同樣的狀況未來的我,現在我也無法想像。因此也沒什麼好煩惱的,反正將來自然會有將來的狀況,會有解決的方法,現在多擔憂也是無用。這樣想想,就更放寬心,不再軟弱,堅強起來。何況天下事一定有解決方法,我們煩惱的事,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會發生,那又何必煩惱、軟弱。
  還有個方法,就是想想歷代祖先。我愛我的子女,希望他們好。有一天,我離開了人世,如果我有在天之靈或死後有知,也會暗中保佑庇護我的子子孫孫。同理類推,我有很多的歷代祖宗,雖然我不認識他們,但我身上有他們遺傳基因,他們會在暗中保佑庇護我,甚至協助我。有那麼多歷代祖宗在暗中保佑庇護我,當然能帶給我力量,使我堅強。
  宗教是心靈寄託,能給人力量,使人堅強,有宗教信仰是很好的事。但我接觸基督教和佛教之後,發現宗教和我無緣。對很多人來說,宗教確實使他們能面對苦難人生,可惜對我無用。我不相信鬼神存在,也不信死後世界,和宗教格格不入。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