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02, 2007

 

一種經驗

吃一次虧,學一次乖。許多經驗就是這樣累積起來,年紀愈大吃過的虧愈多,經驗就愈豐富。我曾年輕,經驗不足,犯了錯,吃些虧,從錯誤中學習。很多虧,隨著時間流逝,慢慢淡忘。有一次吃虧經驗,始終難忘懷。那是大二吃的大虧。
  大一時,離學校
10多分鐘,有間YMCA,在三民路上。YMCA常辦活動,通常是語言班居多。我讀大學時,這間YMCA有個學生社團,叫學生英語聯誼社。每週聚會一次,召收各校學生,只要報名繳了會費,就是會員。
  時間太久了,忘了為何參加這社團,可確定的是,我在大一參加了這社團。更妙的是,大二時,我被選為會長。其實我英文很爛,或許是人際關係還好,總之,迷迷糊糊的就擔任會長了。而我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要我當我就當。
  YMCA
給了我張小小辦公桌,讓我處理些會務,放些資料。我要處理的,主要是每週一次的聚會,形式不固定。有時會員聚會聊天,有時請外國人來上課,有時外出參觀郊遊。因為YMCA是基督教團體,和一些外國人,外國單位都有聯絡,又有教英語的外國老師,辦起事不難。
  這個會,本身也是有組織的,除了會長外,下面還有幾個負責人。印象最深的是有總務,名稱叫「司庫」,負責收錢等事項。
  我辦了些活動,去清泉崗參觀,出外郊游,大部分都沒嚴重問題。有一次,去蝙蝠洞踏青烤肉,出了大麻煩,成了笑談。
  那是個風和日麗的郊遊好日子,一大早,所有會員和一g4個外籍家庭,230個人,在火車站前豐原客運集合。烤肉東西前一天就準備好了,包含土司、烤肉、烤肉用具、木炭等等,夠大家吃了。考肉是前一天司庫醃的,她還從家裡帶了幾個漂亮盤子。
  假日人多,車來了,大家擠上車,準備的東西也七手八腳搬上車。車很擠,沒椅子坐,還好地方不遠,半小時就到了。現在從頭汴坑有公路可到蝙蝠洞,當時沒有公路,到了頭汴坑就要下車,走半小時沙石路到蝙蝠洞。
  下了車,大家結伴往蝙蝠洞走去,邊走邊說笑,輕鬆愉快。走了約10分鐘,我突然想到,烤肉東西呢?停下腳步,一檢查,完了,所有東西都在車上,沒帶下來,這如何是好?只好向人借了機車,請位年輕力壯會員,去追客運,其他人先慢慢走。
  到了蝙蝠洞,那位會員回來了,說追上客運,車上沒東西了。這下可麻煩,無可奈何下,只好請那位會員,再回頭汴坑,去買土司、肉、烤肉用具。折騰了半天,到一點多開始烤肉,大家肚子可都餓壞了。事後,台中外國人圈子都知道這件事,被當成笑談。
  這件事,給了我不少教訓,是種獨特經驗。從這次吃虧中,我學到不少,知道工作務必有專人負責,所有活動要有詳盡計畫,上車、下車都要詳細檢查東西。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