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12, 2006

 

人生二論

  有些宗教認為人生的本質是苦,人確實有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這些都是苦。但我卻認為人生本質是樂,而不是苦。苦,只是人生的表面現象,不是真正的人生本質。
  怎麼知道人生真正本質呢?其實也不難。所有的東西,當表面去除之後,剩下的才是真正本質。比如要知道鏡子的本質,必須把表面灰塵、污垢擦去,回復原來面貌。擦去表面遮蔽物後,如果顯現的是明亮的,表示本質是明亮的;顯現是烏黑的,表示本質是烏黑的。
  以這種方法來看人生,當我們去除人外在一切遮蔽物後,勝下的是苦呢?還是樂呢?這不必遠求,不必做問卷調查,只要問自己就好了。當外在一切遮蔽物去除後,我們的本心應該是無憂無慮、平平靜靜、一片光明。苦只是表面,真正的人生本質是樂。或許這種說法比較膚淺,但認為人生本質是樂,可以過得快樂點,又有什麼不好呢?
  常有人問人生意義、生命意義何在?有時在夜深人靜時,我們也會問這問題。但這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,每個人的一生都不同,每個人答案都不一樣。存在主義哲學家,曾經做一比喻:探討人生意義,如同在一間黑漆漆的屋子中抓黑貓,即使拼命去抓,也很難抓到黑貓。更糟糕的是,黑屋中根本就沒黑貓。照這種說法,人生似乎根本沒有意義。
  我年輕時也曾花很多時間,去思考人生意義,弄得自己痛苦不堪。還買了很多談人生的書,看了也沒助益。後來我決定暫時不去思考,等三十歲後再思考。三十歲後,我才發現考慮人生的意義,真的是毫無意義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人生就是人從出生到死亡,那要瞭解人生意義,當然要走過整個人生,到臨死之前,嚥下最後一口氣,那時才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。
  年輕時,還沒工作、結婚、生兒育女,人生的未來完全無知,那能知道自己人生意義。所以思考這問題,只是浪費時間罷了,還不如老老實實、腳踏實地多讀點書,吸收些新知識,不要空想、胡思亂想。思考人生意義,留給老年人吧!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