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03, 2007

 

整修門面

男人每天早上起床後,總是要花點時間刮鬍子,這是整修門面。別的地方,或許沒人注意,門面一定會引人注意,要維持最佳狀態。
  同樣的,家的門面一定要注意。門口要打掃乾淨,客廳要整整齊齊。我常對老婆說:「家裡亂,客人不一定看的到。但客人一進門,就會看到客廳,客廳一定要整齊,不要堆放雜物。」
  學校也一樣,校門口就是門面,最重要,要整齊。為何談起校門口?因為最近參加學校辦的研習營,會中有老師提到校門口有海報公布欄,很亂,不好看,應該要弄整齊。
  會中,我舉手發言,提出解決方法。別的問題,我可以不回應,門面問題,我有責任要提出來。學校的榮譽,是所有老師的責任。
  解決方法不難,學台中市政府就好了。台中市很多公布
欄,原來是亂貼一通,非常難看。這幾年,台中市政府有了方法,首先是公布欄加玻璃窗,不准亂貼。要貼廣告的人,先去區公所登記、繳錢,再由市公所派人張貼。這樣一來,公布欄整整齊齊,市政府也有點收入。
  既然台中市政府可以做到,學校當然也可以做到。一、公布欄重新設計,加裝玻璃窗,以免雨水淋濕海報。玻璃窗要鎖起來,免得有人亂貼海報。二、統一海報規格,或B4A3。三、要貼海報,先向學務處申請。蓋好章後,由工讀生統一貼海報。當然,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,也可收取張貼費。而且,左邊公布欄由學生使用,右邊由各單位使用,大家都可貼海報。
  這樣一整頓,校門口公布欄就會整整齊齊,而且學務處還可有些收入,何樂不為?門面整好,訪客一進校門,對學校立刻有好印象。
  另外,我建議,在校門口附近,應該有個校園平面圖、各單位分布圖。學校雖然不大,可是訪客來,卻常找不到單位。甚至學校教職員也常不知道別的單位在那裡,有了圖,自可按圖索驥,不會迷路。
  在學校各棟大樓門口,也該有明顯標示。告知訪客,樓裡有些什麼單位,以免訪客走錯地方,白花時間。我想這些都是很基本的。
  當然,只整修門面是不夠的,還要更進一步,注意校園整體美化。打掃清潔,多重點花草,或在各大樓門口,各樓層擺盆栽,綠化校園,學校就更漂亮了。在這種環境中,讀書效率一定更好。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