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07, 2008

 

身體

  雖然身體不過是個臭皮囊,但沒有這身體,靈魂可就沒地方寄託。我開的車約有8年車齡,性能還是很好。主要是因為我一直定期保養,每5000公里,就進廠保養,車齡雖高,毛病很少。人的身體,也是靠保養。好好保養,身體可以用久點,不注意保養,身體很快就壞了。
  我身體較重,有103公斤,想減肥卻減不下來。我在讀書時,身材很標準,身高179公分,體重70公斤左右。預官退下來,才逐漸長橫肉。原來體重上限是95公斤,一到95公斤,就開始努力減肥,減到90公斤左右。可是有段時間,貪吃,喜歡吃鍋貼,常常自己做鍋貼吃。鍋貼多油,體重直線上升,一下就突破100公斤大關。
  本來以為就算胖一點,身體沒大毛病也沒關係。我不抽煙,不喝酒,不吃檳榔,身體應該算是保養的很好。沒想到96年7月間,常覺得口乾舌燥,又尿多,一去檢查,竟然有了糖尿病。剛開始吃降血糖藥,買了幾本糖尿病書看,又控制食慾,少吃多餐,血糖穩定了,醫生說不必吃降血糖藥。
  幾個月後,發現左腳腳麻。躺在床上,不覺得腳麻,一下床,就覺得腳麻。去看新陳代謝科,醫生說:「應該不是糖尿病引起。通常糖尿病過5、6年,才會引起血管病變。」建議我去做神經傳達檢查。做完檢查,去看神經內科。醫生說:「腿部有一條神經較弱。問題可能在腰。」
  又回去看新陳代謝科,醫生說:「去看看骨科。」骨科醫生聽完症狀,鐵口直斷:「就是糖尿病引起。」兩位醫生說法正好相法,不可能兩位醫生都對吧!正好家離國軍醫院不遠,跟診神經外科的護士又是鄰居,乾脆改看神經外科。
  神經外科先照X光,又要我去照核磁共振。我去照了,換了衣服,躺著,進入艙中。我胖,艙小,免強擠進去。一進入,覺得裡面很狹小,有壓迫感,似乎無法呼吸。進入不到三分鐘,我就喊著要出來,也馬上就退出了。我似乎有幽閉恐懼症,沒辦法照核磁共振。
  又去看神經外科醫生,醫生說先開藥吃吃看。吃了一星期藥,毫無改善。再去看醫生,醫生說:「我加重劑量。」還是沒效果。再去看醫生,醫生說:「我再換個藥看看。最好還是照核磁共振,找出病因。」
  難道所有核磁共振都是封閉式的?上網去找,發現有幾家醫院有開放式核磁共振,中部地區只有埔里榮民醫院有開放式核磁共振。終於找到一天有空,開車去埔里。醫生人很好,他說:「無法馬上照核磁共振,要另外安排時間。」他幫我照了X光、電腦斷層掃瞄。看了電腦斷層掃瞄,他認為是椎間盤突出,壓迫神經,引起腳麻,只能復建或開刀。
  這是腳麻真正原因嗎?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不只左腳麻,右腳也開始腳麻。是症狀惡化嗎?我也不知道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