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22, 2006

 

《九辯研究》自序

家歆案:這是我第二本書《九辯研究》的〈自序〉,張貼在這裡,供有興趣的人參考。
  〈九辯〉為宋玉所作,研究者較鮮。楚辭學者,若林雲銘、蔣驥、陳本禮、姜亮夫、?天華諸家,皆未論及焉。然〈九辯〉聲容雙美,揆諸屈賦,並無遜色,後人競相模擬,影響極大,頗具研究之價值也。然迄今尚無專書,誠一大遺憾矣。余遂忘其淺陋,沈潛其中,研究集釋,而有《九辯研究》之作也。
  本書將〈九辯〉作一通盤整理,可分為總論、本論。總論分四章:第一章〈九辯作者考〉,舉數確證,考定為宋玉所作。第二章〈句法研究〉,〈九辯〉首章,句法特異,詳加剖析,乃知係宋玉獨創也。第三章〈分章問題研究〉,諸家章數分合不一,特為研探,而以劉永濟所分,最為合理。第四章〈九辯疑義考〉,分兩節。第一節〈九辯、哀郢重複句考〉,推尋重覆之因也。第二節〈九辯著作旨義考〉,論定前半憫師,後半自憫也。至若宋玉生平,舊籍失載,資料難尋,且真偽雜糅,難究竟焉。故悉不論列,唯附生平資料於後,供參考耳。本論為全書重心,就〈九辯〉本文一一爬梳。其例有四:(一)校字。校改?誤字句。(二)舊註。錄王逸、洪興祖、朱熹、王夫之之註,古註唯此四家最詳矣。而於他家之註,擇其精華採入。並加按語,略加論辯。(三)釋義。每節之義,貫通說解,脈絡分明,隱誨之處,一一闡明。(四)語譯。力求扣緊字句,達其真義,文之工拙不計也。
  作者、句法、分章、疑義,胥考明矣。復註解、釋義,字句講明,文義貫通矣。九辯遂多可解也,本書著作之旨,乃達成也。又:本書寫畢,承王師禮卿賜閱一過,特此致謝。

民國七十四年元旦王家歆序於台中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