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08, 2007

 

得意的事

  最近有件事,我覺得處理的很好,很得意。話說開學後兩個星期,是學生加退選。往年進修部加退選,都是隔日才送到各科系,請各科系辦好後,送回進修部註冊組。今年註冊組換新主任,發通知給各科系,希望晚上能有人留到8:00,方便進修部學生加退選。
  辦公室的工讀生晚上要去上課,兩位小姐都是家庭主婦,要回家煮飯照顧老公、孩子。我就決定,由我留下兩個星期。白天要處理日間部學生的加退選,忙得很。5:30同仁都下班了,我留在辦公室,8:00點才走,很累。5:30左右,進修部會派工讀生送來便當。雖然沒加班費,有便當吃,聊勝於無。
  剛開始,前3天,我都留在辦公室,請學生到辦公室辦理加退選。第4天,進修部註冊組主任打電話來,希望我直接去註冊組,幫學生加退選。第4天晚上,我就去進修部註冊組。
  進修部註冊組幫我準備了一台電腦,教我如何幫學生加選、退選。操作很簡單,我一學就會。接著就是等學生來加、退選。學生有時多,有時少。在不注意時,突然進來很多學生,把我圍起來。
  學生七嘴八舌說,衝堂無法選通識課。我問是那一系,都說是**系。我想了想,就說:「那為貴班,特別開一門通識課,讓你們選修,可好?」學生都很高興的說:「好!」我又問開課時間,他們都說就星期四晚上7、8節課。我又追問,星期四晚上7、8節課,確定沒問題吧!學生都說沒問題。
  回到辦公室後,我馬上打電話,找一位老師。這位老師在星期四7、8節有課,但選課人數不夠。10點多,找到這位老師,他正好下課。等會兒,他到辦公室來了。我和他談妥,把原來班級關掉,改在**系開一門課,讓**系學生選修。他答應了,我以為這件事,已經處理妥當了。
  第2天一上班,應用英語系電話就來了,說是星期四晚上7、8節課,原來有門選修課,是**英語。學生紛紛退選,改選通識課。這可麻煩了,學生事先沒告訴我,現在可頭疼了。開了通識課,原來老師可能沒課;維持原來課,對新老師,又無法交待。
  我去找該系承辦小姐,又去進修部商量,還是想不出解決辦法。晚上,該系承辦小姐和該班班代到辦公室找我,又一起去找該系主任,四人一起商量解決辦法,真是棘手、麻煩,很難兩全其美。正在商量時,腦力一激盪,我突然想出一妙法子。乾脆兩門課都開,原來就有兩間教室,有兩位老師,學生也不成問題,只要將**英語課,改成通識課,學生就可兩門課中選一門課。兩位老師都有課上,大家皆大歡喜,問題就解決了。
  這方法我一提出,三人都贊成,當場就決定這樣解決問題。剩下的一些事,很容易就解決。一個兩難的問題,很容易就解決了,這是件我得意的事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