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11, 2006

 

流浪狗

  說狗是流浪狗,很好笑。狗是狼被人馴養,被家畜化,才成家犬。也就是說狗原來就是流浪的,流浪是狗的常態。但被人飼養後,有人養的成家犬,沒人養的成流浪狗。
  在現代社會,流浪狗造成很多問題,有環境衛生問題,也有狗叫聲擾人安眠問題。更可怕的是,狗會追人、咬人,郵差大概是最常被狗追、咬的。被野狗咬傷的小孩、大人也不少,甚至得到狂犬病。
  更頭痛的是,有些流浪狗,大狗生小狗,生了一窩狗,成群結隊。仗著狗勢,一有人侵入勢力範圍,又追又咬。有時騎機車經過,群狗一追,慌張之下,常會受傷。也有小孩被流浪狗咬傷、咬死。
  目前對流浪狗的處理方式,是由清潔隊用特殊工具補捉。過一段時間沒人認領,就安樂死。這不是個好方法,限於人力也無法大量補捉流浪狗,不能解決流浪狗問題,還是常看到流浪狗流竄。
  我倒有個方法,可以徹底解決流浪狗問題。這方法很簡單,就是全面的、通盤的、全國來處理,永遠解決此一問題。首先,是成立機構,可由政府來做,也可由財團、宗教團體來做。然後就是要有筆經費,公立的機構,政府編列預算;私人機構,設法募款或是招收會員。再來就是要找個地方,成立流浪狗收容所,最好是遠離人煙的地方。找個離島、深山或是廢棄的軍營。
  再來就是捕狗了。狗不比老鼠,狗是會咬人的。抓流浪狗並不容易,或許可和清潔隊合作,每隻狗獎金若干。然後,將抓到的狗,集中送到流浪狗收容所。先替狗醫療、清理、結紮,再關入狗房。定時餵養,放出活動,到狗終老為止。
  等狗多了,也可開放參觀,收取門票,當做經費。不過,剛開始時,需要一筆經費,也要有個專責組織。或許可在適當地方,多設幾個流浪狗收容所。經過一段時間,流浪狗就會慢慢減少,終於絕跡。
  從東海大學再往上走,大肚山上,就有個小型動物園,裡面收容許多流浪狗。可見我的構想是可行的,但必須有人出面來做。如果是企業出面,對企業形象有加分作用。希望這並不是我的書生之見,而是確實可行。
  最近經濟不景氣,街上、公園增加不少遊民。人當然比狗重要,或許該先解決遊民問題,再來解決狗問題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