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12, 2007

 

《嫦娥、李商隱、包拯探賾》自序

這本書中收集了我的六篇論文,分別研究嫦娥、李商隱、包拯的一些問題。這六篇論文是不同時間寫的,其中有四篇曾刊登於不同學報。第一篇論文〈羿與嫦娥神話研究〉,961月刊登於《國立臺中技術學院學報》第八期第一冊。第二篇〈李商隱著作考〉,801月刊登於《興大中文學報》第4期。第三篇〈李商隱詩文集版本考〉,806月刊登於《臺中商專學報》第23期。第四篇〈李商隱詩註本考〉、第五篇〈李商隱文註本考〉,未曾正式發表。第六篇〈《宋史.包拯傳》疏證〉,9112月刊登於《國立臺中技術學院人文社會學報》創刊號。現在因為某些機緣,結集成書,便於讀者閱覽,研究者參考。
  不同時代、不同性質的三位人物、六篇論文,收集在一本書中,最麻煩的是取書名。思考很久,又請教了些親朋好友,最後決定用出版社建議的《嫦娥、李商隱、包拯探賾》。這個書名不是最理想的書名,但三位人物都出現在書名中,而且在搜尋引擎
(google)中,找不到類似的書名,算是比較獨特的書名。
  有不少學者研究嫦娥,我參考了他們的專書及論文,收集了資料,分析歸納後,有了些假設及合理推論。又找出證據來證明我的假設,來解釋嫦娥神話。但是, 解釋神話,往往會面臨文獻不足徵的窘境,不可能完全無誤。我的解釋也未必百分之百正確,尚能自圓其說,還算合理,並有點創見。

  李商隱的四篇論文,是意外的產物。本來我想研究李商隱的詩,地毯式收集了兩岸的李商隱論著。在研讀資料時,發現李商隱的著作尚無人研究,就寫了篇〈李 商隱著作考〉。寫作時,發覺有些問題較少人著墨,尚待研究。於是,又寫了〈李商隱詩文集版本考〉、〈李商隱詩註本考〉、〈李商隱文註本考〉等篇。這幾篇李 商隱論文,雖然是多年前寫的,還有些參考價值。

  我仰慕包公,利用休假時間,想寫篇包公論文。開始收集資料之後,才發現包公資料很少,其中最重要的是《宋史.包拯傳》。於是,想先對〈包拯傳〉作一疏證工作,便完成〈《宋史.包拯傳》疏證〉一文,深入研究《宋史.包拯傳》。

  這次將六篇論文,結集出版,還遇到一困難。十多年來,論文格式已經有變化。嫦娥這篇比較後寫,用的是現在的格式。包公這篇,格式比較傳統。李商隱四 篇,格式舊了點。這次出版,李商隱這四篇,書名、篇名符號都修改了,註釋也改成隨頁註。另外,這四篇有些參考文獻是相同的,所以只在四篇後面,加上「總參 考文獻」。

  敝帚自珍,本是常態。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,也是尋常。在我看來,這六篇論文,下了不少工夫,花了不少心思,略有些見解、創見,應該有學術價值。不過,是否真正有價值?是否能傳之久遠?還是要由讀者來判定。希望讀者能多加指正,我才能精益求精,更上層樓。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