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20, 2006

 

《李商隱叢考》自序

家歆案:這是我第三本書《李商隱叢考》的〈自序〉,張貼在這裡,供有興趣的人參考。

  余以樗櫟之材,涵泳國學十餘載,不過略窺藩籬,遑論登堂,本不欲妄為述作,免貽通人之譏。然以隨順世緣故,又不得不有所論著。乃於三餘之時,坐擁書城,披覽前人之作,遍閱時賢之文,苟有會心,南面不易矣。蒐羅鈔錄,積久盈帙,遂擇其尤要者,排比考釋,成書十餘萬言。以多考證李商隱之作,故署曰《李商隱叢考》也。
   義山以詩鳴於世,亦善駢四儷六之文。歷來論者,皆就其詩文,箋注疏釋,成書已夥。余嘗深思之,以為居今之日,如欲鑽研義山,必由目錄著手。探著作之存 佚,版本之大略,註本之鋟版,並詩文之輯佚,論著目錄之彙考。凡此種種,雖耗時費力,勞而寡功,而實為基礎工作,固不得略而不為也。然民國以來,猶未見學 者從事於此,豈以陋而鄙之耶?徒嘵嘵論其詩,辨其戀情,逞無根之游談,孰若退而奠其基。根基既立,自可探其蘊奧,得其驪珠矣。余故詳人之略,取人之所棄, 因撰是書焉。
   全書共分七章。第一章〈李商隱著作考〉。就 諸家書目,詳加鉤勒,得書十六種。第二章〈李商隱詩文集版本考〉。詩集版本,分四項彙錄,並作考釋。文集版 本,於朱鶴齡輯本,論辨較詳。第三章〈李商隱詩註本考〉。分為四項,加以說解。以清人註本最多,約有二十本矣。而朱鶴齡、程夢星、馮浩箋註本,較為通行。 今人劉學鍇、余恕誠彙十一家之註,撰《李商隱詩歌集解》,頗便檢閱也。第四章〈李商隱文註本考〉。箋註本集者,有朱鶴齡、徐氏昆仲、吳兆宜、馮浩四家,箋 註補編者,錢氏昆仲也。傳者僅徐本、馮本、錢本而已。第五章〈李商隱詩輯佚考〉。分本集詩、集外詩,考辨校釋。第六章〈李商隱文輯佚考〉。取諸家輯本,與 《文苑英華》、《唐文粹》、《全唐文》核對,標明卷數,並作分類。又彙錄散見他書之文。第七章〈李商隱研究論著目錄彙考〉。集錄民國以來,研究李商隱之中 文論著,依時間先後排列,略加按語。末附徵引書目,以供參考。本書為題材所限,體例獨特。各章均先列資料,次加按語,以抒鄙見焉。
  余研究義山,檢閱之書極夥,蒐錄之資料,堆滿書房,而本書取用者,約三分之一。他日當續考義山生平及詩文。余雖已盡力於斯,然才學雙拙,愧乏創獲,闕失必多,盼大雅君子,能予斧正,無任感激之至。

民國七十九年歲次庚午孟冬之月王家歆序於台中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