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29, 2007

 

特殊人物

從小到大,認識不少人。在學校時,認識的都是同年齡的同學。工作時,認識的是背景差不多的同事。還有些鄰居、親戚、朋友。在認識的人中,最特殊的是位老師。
  有年暑假,我參加電腦研習營,地點在中央大學。我去報到時,是最晚一位,安排我一個人住一間宿舍。沒想到後來又來一位,比我還慢報到,安排和我住同一間宿舍。本來應該是四個人一間的宿舍,就住我們兩個人。
  電腦營要
1個月,白天上課,晚上在宿舍休息。剛開始不熟,住久了,開始聊聊天,慢慢就熟了。他和我都從台中來,又有點鄉土之親,更能聊開。從聊天中,我才知道他是位極特殊的人物,我從來沒碰過這種人。
  通常我這年齡的人,都是經過惡補、聯招,參加各類考試,慢慢讀上來。一般是
12歲小學畢業,15歲初中畢業,18歲高中畢業,22歲大學畢業,24歲或25歲研究所畢業,然後去服兵役。退伍後,就到學校教書,這是正常狀況。許多同事,都是循著這一軌道前進,最多只有23歲的誤差。
  可是這位老師走的路,是我沒想過的,和我們完全不同,非常特殊。他的路,可說是非常的艱苦,要有極堅強意志,奮發向上的心,但他竟然走過來了,讓人佩服。
  他
22歲當兵退伍時,也就是一般人大學畢業時,他竟然只有小學學歷。家裡種田,兄弟都是國小或初中畢業,台灣鄉下這種家庭很多。可是因為某些原因,他決定要繼續往上讀。家境不好,必須賺錢養自己。他一面工讀,一面開始努力讀書。有時讀日間部,有時讀夜間部。
  就這樣一路苦讀,
25歲初中畢業,28歲高中畢業,32歲大學畢業。他還不肯停止,繼續邊工讀,邊讀書。終於在35歲,從研究所畢業,到學校教書。從22歲到35歲,花了10多年的時間,終於從小學學歷,到研究所學歷,他有的只是奮發向上的心。
  有一顆奮發向上的心,不懼挫折、失敗,有什麼方法可以擋住他。除非把他殺了,否則沒有任何東西,任何阻礙,可以阻止他前進。老師是特殊的人,憑著自己的努力,達到他的理想目標。
  根據調查,大學生平均智商在
90110之間,一般人智商應該也差不多。有這種智商的人,就要靠自己努力了。能拼命努力,力圖上進,就會有成就。而貪圖享受,自暴自棄的人,就會一事無成。成,不成,就要看自己了。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