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11, 2006

 

說空

  什麼是空?空並不是沒有,沒有是零,不是空。就物質世界言,空是極短暫的存在。從時間、空間的角度來看,才能瞭解空。
  所有的存在,必然存在於某種時間、空間中。這種存在,以人的感官來說,都認為是真實的存在。實際上,如果跳脫人的感官,純粹由理性角度看,就會發現萬物的存在極為短暫,可以說是幾乎不存在。
  這道理可以用個簡單例子說明。比如我們的頭髮,每隔一個月,頭髮長了,要去理髮廳理髮。頭髮變長,我們眼睛能看到。請問頭髮可能月初才幾公分,到月底就突然變長嗎?當然不是。頭髮不是突然變長的,每天都要長一點,只是我們眼睛無法看到頭髮每天的變化。
  再說如果每天長一點,那每小時都應該在增長,都有變化。再推想一下,就知道頭髮每分鐘,每秒鐘都在變化。甚至每萬分之一秒,十萬分之一秒,百萬分之一秒,千萬分之一秒,頭髮都有變化,只是眼睛看不到。
  頭髮變化是如此,其他東西也都一樣。不管是生物或無生物,內部每分每秒都在變化。一座高山,可能幾萬年後會倒塌。並不是到了幾萬年,突然倒塌。而是在幾萬年中,高山一直都在產生變化,只是我們眼睛看不到。
  所有宇宙萬物,山河大地,都和頭髮一樣,每百萬分之一秒,千萬分之一秒,都有變化,只是眼睛看不到。如果用理智去推想,就知道確實是一直不停變化。這就是我說的空,這一切幾乎等於不存在,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幻像。
  當我們看山時,看到的是百萬分之一秒前的山,還是百萬分之一秒後的山。山存在的時間太短暫,百萬分之一秒前、百萬分之一秒後,已經不一樣,已經有很多變化。從變的角度看,山只是極短暫的存在,短暫到幾乎不存在。
  以上的說法,是從物質世界、存在的角度,來解釋空。但有個基本假設:時間、空間是存在的。如果時間、空間存在,那脫離感官,純粹從理性思考,就可知道萬物存在太過短暫。人因為感官的限制,不知道萬物存在是空。這種說法,和宗教無關,也和精神上的空無關。
  時間是地球自轉產生的,如果離開地球,離開太陽系,那是否還有時間的存在呢?如果沒了時間,又要如何談空呢?那就太複雜,超出我的智慧範圍,不是我能夠推知的了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