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16, 2006

 

沒電了

  每次在高速公路或一般道路上,看到車子故障停在路邊,心裡都暗自慶幸,還好我都定時保養車子,車子幾乎從來沒故障過。沒想到有一天,我的寶貝車子還是故障了,而且是在荒郊野外。
  時間大約是晚上七點左右,地點是在中二高大里交流道附近,也就是中投公路高架橋下面,車子沒電無法發動。往前看,遠遠地方隱約有住家;往後看,看不到住家。左邊是一片田野,右邊有兩、三間住家,看不到修車廠。
  我和老婆焦急的想辦法。我站在路邊看到空計程車經過,就揮手攔計程車,但沒計程車願意停下來。後來打電話給信用卡救援中心,答案是要等一小時。老婆建議打給第一無線,請計程車來幫忙接電。還是第一無線效率高,大約十多分鐘計程車就來了,幫忙發動了車子。
  前前後後大約被困住半個多小時,謝天謝地終於脫困了。當計程車司機說,他專程從大里開來,幫車子接電要400元時,我們很爽快的付了錢,一點也不覺得貴。花了400元,就不必在黑夜中焦急等待,這錢值得花。
  開到大里市區,看到路邊有間汽車百貨,立刻彎進汽車百貨。換了惹禍的電瓶,還買了救車線,以後再也不會因沒電而無法發動。
  老實說,電瓶沒電,都怪自己的疏忽。電瓶早就發出警告,宣告它快要壽終正寢,催促我換電瓶,只是我一直置之不理,才會遇到電瓶罷工。
  上個月,有天晚上忘了關車子閱讀燈,要開車時,就發現車子沒電發不動。後來是請鄰居幫忙,發動車子的。前幾天要出門上班時,發現有一個閱讀燈沒關,車子又沒電了。這次鄰居不在家,只好匆匆忙忙找附近電機行來接電,花了100元。兩次沒電,顯示電瓶老化,應該要換電瓶,我卻拖延沒馬上去換。幾年前就想買救車線,以備不時之需,該買卻拖著沒買。
  這次車子會停在交流道附近,是和小舅約好,請他下班走中二高回南投時,在大里交流道下來,把兩個孩子接回太太娘家玩兩天。我們提早到約定地點,車子停路邊,我打開障礙燈。小舅沒來,我和老婆都閉目休息一下,等我張開眼睛時,發現不太妙,障礙燈竟然不閃了。仔細一查,才發現是電瓶老舊,障礙燈閃了沒多久,竟然把電耗盡了。後來小舅總算來了,本來他可以幫忙接電,但他車上、我車上都沒救車線。只好請他先接走孩子,我和老婆困在荒郊野外,焦急的想辦法求援。
  該做的事,就要立刻去做,拖著不做,一定會有麻煩。我也終於能體會車子故障停在路邊,那種焦急的心情了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