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29, 2006

 

算命先生說

  看到或聽到這五個字,真是又好笑,又好氣。好笑的是竟然相信算命先生的胡言亂語、無根之談;好氣的也是竟然相信算命先生的胡言亂語、無根之談。
  如果講這五個字的,是些愚夫愚婦,也就算了。如果講的人只是開開玩笑,也就算了。偏偏講這五個字的人,常是些社會知名人物,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,講的時候,很嚴肅、當真,也不像是開玩笑的樣子。
  試問算命先生學歷有多高?是否經過認證、專業教育?有許多算命先生根本就是江湖術士,不學無術,憑著些察顏觀色的本領,隨口亂講,偏偏就有人相信。
  算命先生憑什麼幫人算命呢?無非是靠著易經、陰陽五行、生辰八字等。尤其是生辰八字很重要,紫微斗數、子平推命術、西洋占星術等,都是以生辰八字為基礎發展出來的。
  一般說來,人生最神秘的事有三種:一是出生的時間,一是死後葬身何處,另一就是沒人知道晚上幾點睡?。我們只知道幾點上床,卻無法知道幾點睡?。因為出生的時間很神秘,有人認為出生的時間就能決定一個人一生的命運。這真是無根之談,完全沒證據,只是猜測的。而這種沒證據、隨便猜測的話,竟然也會形成某種理論,還有人深信不移。
  生辰八字真的可信嗎?一時辰是兩小時,去醫院育嬰室看看,同一時辰出生的嬰兒有多少?全世界同一時辰出生的人又有多少?他們將來長大後,命運都相同嗎?都會有同樣的遭遇嗎?以普通常識的角度來看,就知道根據生辰八字來推算一個人一生的命運,是完全不可信的。
  當然算命先生還有些其他本領,比如卜卦、姓名學等五術的東西。這些也是胡言亂語,完全不可信,甚至算命先生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。
  靠易經卜卦斷吉兇,這根本就是古代的巫師,可信度又可多高?六十四卦有那麼神奇嗎?六十四卦根本來歷不明。
  姓名學可信嗎?某些筆劃就是吉,某些筆劃就是凶,請問有何根據?某些筆畫就能大富大貴嗎?李登輝這名字不錯吧!能做到總統。請問全國叫李登輝的有多少,為何別的李登輝不能當總統?姓名學是不攻自破。
  至於其他的算命伎倆,也就不必多提了。總而言之,都是些沒根據,經不起論證的事。偏偏就有人相信算命先生的話,言必稱「算命先生說」,還花大筆金錢去算命,我也只能擲筆三嘆了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