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14, 2006

 

還君明珠雙淚垂

  李煜〈子夜歌〉:「人生愁恨何能免?」,這句話,說出了人生真諦。確實,誰能沒有煩惱愁苦呢?大概,我們一生中,總會遭遇許多愁苦,而大部分的愁苦,則是來自人際關係。人際關係的愁苦,又有百分之八、九十,來自男女感情。
  最近,有位諧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他生前帶給別人歡樂,自己卻身陷痛苦的深淵。他的死,和感情脫離不了關係。
  天雷勾動地火,一見鍾情,畢竟少見。一般的感情,是慢慢累積的。總有個開始的時候,慎始是很重要的。
  不管是男、是女,結了婚,有了家,有了孩子,就有了責任。在和異性接觸時,一開始就要特別小心。一發現對異性有好感,就要立刻痛下決心,揮慧劍斬情絲,斬除個一乾二淨,驀然回頭。雖然一時痛苦,卻避免長期折磨,也避免連累妻子、兒女,或是丈夫、兒女。
  並不是說,結了婚,就不可以和異性聊天、說話。而是說,感情往往萌芽於不知不覺之間,為了避免產生情愫,必須儘量避免和異性深入的接觸。尤其是互訴心曲的事,絕對不要發生。
  萬一有了情愫,情絲滋長,這時補救,還來得及。就怕不及時處理,變成剪不斷,理還亂時,糾結在一起,悔之已晚。最後,可能走上毀滅的途徑,毀了自己,也毀了家,真不值得。千萬要記得:建立一個家,很困難;毀滅一個家,卻很容易。
  打開電視,翻開報紙,再看看自己周遭,常見家庭破碎的悲劇,往往就是因為感情問題處理不當。凡是控制不住感情的人,幾乎都沒好下場。
  唐代詩人張籍,為了婉拒節度使李師道的徵聘,寫了一首〈節婦吟〉,寄給李師道。將自己比做節婦,拒絕李師道徵聘。詩的最後四句是:「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擬同生死。 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!」詩中虛擬出一個冷靜理智有智慧的女子,她瞭解自己的處境,知道割捨,既表白自己的貞節,也堅拒了誘惑,值得天下的男女借鏡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