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06, 2006

 

正視學校噪音問題

  看到報載「低頻噪音七月納管」,有很深感慨。過去環保單位,對低頻噪音束手無策,現在管制低頻噪音,當然是政府德政。很多低頻燥音受害者,將脫離苦海,不被魔音穿腦。
  但是,還有一些嚴重的噪音污染源,長期被忽視,環保單位甚至聽而不聞,那就是嚴重的學校噪音問題。以前孟母三遷,最後與學校為鄰,傳為千古美談;今天住學校旁邊,卻是非常不智,因為學校太吵雜了。
  學生上、下課的噪音,運動場上運動的噪音,是無法避免的,也是可以忍受的。最難忍受的是,上、下課的鐘聲和擴音器的聲音,這些是可以改善的。
  先談上、下課鐘聲。台灣從小學到大學,幾乎都是敲鐘上、下課。以前敲鐘上、下課或許影響不大,今天社會型態改變,已進入二十四小時工作的社會,許多人晚上上班,白天要睡覺,每小時卻被鐘聲吵醒一次,痛苦萬分。尤其,有些大學校園遼闊,鐘聲更是驚人,響徹雲霄,聲傳數里。或許大學以為鐘聲是學術象徵,對鄰近居民卻是痛苦的夢魘。
  要解決鐘聲問題,有很多方法,比如調低鐘聲音量,或改用室內系統。最根本解決方法,就是取消上、下課鐘聲。為何上、下課一定要敲鐘呢?不敲鐘就不能上、下課嗎?南部有所技術學院,試辦上、下課不敲鐘,效果良好。
  還有擴音器的嚴重噪音問題。多年前,高雄某國中擴音器很大聲,學校附近公寓房客受不了,向房東反應,房東向學校反應,學校置之不理。房東一氣之下,在公寓上裝了兩個大喇叭,對學校轟,學校受不了,找警察處理,最後是雙方和解。房東這樣做,當然是下下策,但學校也不應該製造噪音。住在學校旁邊的居民,都長期受到學校擴音器嚴重干擾,每天早上,都被「立正、稍息、唱國歌」吵醒。想學孟母三遷的人,最好是慎重考慮,免被噪音干擾。
  學校噪音是全國性的,不是個案。教育部應該正視學校噪音問題,聘請專家學者研究解決,並編列預算,改善學校擴音設備,或更換喇叭方向,或改用室內擴音系統。教育單位要有反省能力,不要成為噪音污染源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