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31, 2008

 

格子店

  前段時間,在報紙上看到格子店的報導,沒特別注意。心想這大概又是種商業噱頭,商人總是想盡辦法賺錢。
  隔段時間,在網路上,看到一間格子店網站,店名叫「格子舖」,號稱是格子店鋪出租加盟總部,地址在台中市中正路。好奇心趨使下,我去中正路看了一下。就在第一廣場公車站牌旁邊,地點似乎還不錯,店面卻很狹窄。裡面左邊一排,右邊一排,統一尺吋的格子。進去一問,最便宜的格子,一個月600元,在最下層位置,一次要租6個月。位置愈好的格子,價格愈貴。賣的東西,是由租格子的人決定,五花八門,種類繁多。
  又隔段時間,在商業周刊,看到格子店的介紹。才知道是十大書坊創辦人蔡鎮州的創見。他創立了「格子趣」,是一種新型態的連鎖店,滿足某些人微型創業需求,少少資本就可創業。他似乎沒去申請專利,模仿的人不少。
  再隔段時間,學校附近開了間美食廣場,我去吃東西。發現裡面也有間格子店,叫「小孟格格」。我去看的時候,正在籌畫中,很多格子還沒租出去。這間店的格子,和格子鋪不同,每個格子都有玻璃門,還有鑰匙。
  回家和老婆聊了一下,她沒工作,整天在家,也很無聊。以前老婆做過生意,停了段時間沒做,但人脈還在。我建議老婆租個格子,賣點東西試試,反正就算賠了,也只是賠點租金。這種店,不需要自己顧店,店員會幫忙賣東西,每月結賬,不需付店員薪水。
  老婆去看「小孟格格」,發現好位置都被租走了。我想到「格子趣」可能也有台中分店,上網一查,果然有一中店。老婆又去「格子趣」看,發現地點較好,人潮也較多,雖然租金高,要1800元左右,但可以只租一個月。每個格子都有燈,而且還有空格子,大概是有人退租。老婆決定在「格子趣」租個格子,租一個月,來個微奈米型創業。
  要賣什麼呢?老婆想到她喜歡中國風東西,以前也賣過中國風東西,知道批發店在那裡。就去批了中國風的各類大小袋子、鏡子盒之類,想在「格子趣」賣賣看。經過些手續,弄清租格子、賣東西規矩,終於佈置好格子,開張了。
  在「格子趣」租格子賣東西,只是個嚐試,好玩的成分較多。就算賣的再好,一個格子一個月賣的東西還是有限,而且一個格子才38公分乘38公分,可放進的東西也不多,賣完就要補貨。租格子的人似乎有不少學生,大概也想創業賺點錢,還真是微型創業。只要每月能賺回租金,就可繼續做下去。
  第一個星期過了,老婆去看,失望而回,竟然一件也沒賣出。我說:「逛『格子趣』的都是年輕人,妳喜歡中國風的東西,年輕人不喜歡,當然賣不出去。」老婆擔心會賠掉租金。第二星期,立刻改變風格,找出家中存貨,增賣廉價飾品。不知第二個星期賣的如何?老婆似乎開始逃避,不去看售貨狀況,也不去補貨。眼看她的微型創業,就要變成一月創業。看起來租格子做生意賺錢,很困難,難怪有不少人退租。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