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21, 2008

 

入侵網站

  昨晚老婆發脾氣,以為我犯了錯誤,網站會被入侵,電腦資料會被盜取。最後,經我詳細解釋,她才弄清楚,是一場烏龍,她擔心的事,跟本不會發生。
  事情要從學校說起。前段時間,學校發給每位老師一部筆記型電腦,說是發,其實是借用,老師要自己負責維修,退休時要繳回。
  原來是兩人一間研究室,共用一部桌上型電腦。這學期研究室重新分配,桌上型電腦都過了報廢期限,學校決定不再維修桌上型電腦,改成每位老師發一部教學研究用筆記型電腦,取代桌上型電腦。
  我怕筆記型電腦放在學校會被偷,有時下班回家,就帶回家,上班再帶去學校。我想,很多老師都是如此做,畢竟弄丟了,可是要掏腰包賠學校的。
  筆記型電腦內建有無線網路卡,可以上網。目前全校都安裝了無線網路,校內可以無線上網,回家就麻煩了。我本來想用中華電信的3.5G無線網路卡,售價2990元,要綁約幾年,另外每月要付850元,吃到飽。用無線網路卡的好處是方便,到處都可以上網,壞處是並不便宜。
  我思索一段時間,最後想法是,我的筆記型電腦重量2公斤多,相當重,大概只會帶到學校,帶回家,並不會整天隨身攜帶。學校可以無線上網,那只要家裡能無線上網就好了,並不需花那麼多錢,用3.5G的無線網路卡。
  或許有人會問,家裡用有線網路上網就好了,何必用無線網路上網?原因很簡單,我住的是透天,當初要裝網路時,就考慮到無線網路較適合平面,樓上、樓下收訊效果不好,所以我裝的是有線網路。
  ADSL放在二樓,有線路由器也放在二樓。從房屋管路牽一條網路線到一樓,一樓可上網。再牽一條網路線到三樓兩個房間,三樓可上網。有線路由器上4個埠都插滿了。偏偏漏掉二樓臥室,當時想不需要從二樓臥室上網。現在的問題,就是筆記型電腦需要從二樓臥室上網,最簡單方法就是裝無線基地台,這樣就不影響其他樓層上網。
  昨天報紙廣告,燦坤無線路由器只賣888元,趕快去買了一台。回家照著使用手冊裝無線路由器,我有裝有線路由器經驗,裝無線路由器也不難。可是我還是犯了個錯誤,我本來是要改無線路由器ip,結果把有線路由器ip改掉了。
  這可讓我擔心了,因為我在樓上電腦,裝了10幾種伺服器,透過有線路由器連結的。有線路由器ip改了,不知外界是否可連進來?我上網找了個聊天室,請網友幫我試測,看看是否可連到我的網站,結果是正常可連結。
  老婆發脾氣,她認為找人試測,可能會有嚴重後果。我說:「只是知道網址,連結到網站,是不可能侵入電腦的。」而且,路由器有防火牆,電腦也裝了防火牆,駭客無法入侵。如果連結網站就可入侵,那銀行網站豈不是早就被入侵?老婆真是多慮了,這是我的錯,沒有好好教老婆網路知識。

Comments:
路由器有防火牆,電腦也裝了防火牆,駭客無法入侵。如果連結網站就可入侵,那銀行網站豈不是早就被入侵?老婆真是多慮了,這是我的錯,沒有好好教老婆網路知識。

報告老師,你的這個說法其實有點不對喔,如果你遇到的是真正的駭客高手,只要你是上網的狀態,駭客如果有辦法找到你的ip並且破解你的帳號密碼,如果破解成功,便可以入侵到你的電腦竊取資料了。
 
防火牆就是專門對付駭客和間碟程式的.通常裝了防火牆.駭客就無法入侵.何況我有兩道防火牆.
 
電腦對外連接共有65536 port.裝了防火牆後.必須打開某些特定port.路由器的虛擬伺服器要設定開放的port.控制台的防火牆也要設定例外.就我的認知.如果防火牆正常運作.駭客是無法侵入電腦的.
 
張貼留言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